老伯伯 Leica Summicron 50 Rigid 第一代

買了支Zeiss 28/2.8之後,總是心思思想試下Leica鏡,始終用Leica機,沒有Leica鏡就好像缺少了些什麼似的。心中想要第二支鏡的焦距是50mm,乘上1.33是66mm左右,當作人像鏡用。

新的Leica 50/2真是貴得“狠”,實在買不下手,唯有向Leica老鏡入手。有位大學舊同學亦是Leica M8用家,他給了很多寶貴意見,亦推薦我不得不試Leica 50/2 Rigid這支老鏡。好,就是你了!

Leica 50/2 Rigid是Leica Summicron第二代鏡,只有銀色,重量251g,用39mm filter,有infinity lock,生產年份是1956-1968,是幾十歲的伯伯了。在HK Leica Forum看見一支有小瑕疵的Rigid賣$6800,就上了樓上店看。店裡有三支Rigid,分別$4800、$6800及$7800,全部都有瑕疵,但只有$7800鏡新好靚,鏡無花只有小haze。在店中試了一陣子,沒有移焦問題,就決定買$7800那支鏡。鏡上的距離尺是沒有公尺只有英尺,是第一代,可能超過50年的老鏡了。因為沒有hood,要另外買,原裝Leica hood由$1000至$1600不等…Leica真是每樣都是貴…最後老板介紹代替品Hood,不過都要$400。


就此,圓了擁有Leica鏡的虛榮心願。

真正用Rigid影相,發現Sharpness是很足夠,不過色彩比較淡,對比較低,據聞是老鏡關系而且以前的鏡設計成用作黑白攝影,所以色彩對比是低一點。但最近看RangeFinder forum,有人說haze用影響對比度會變得較低,所以可能要將支鏡去清洗一下。

Leica M8 + Leica Summicron 50 Rigid,好靚仔!


一些rigid的相,全部由Raw出jpeg只調過光暗及白平衡:


有沒有3D的感覺呢?

留言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山步行 - 鶴咀

露營初體驗 — 西貢灣仔西營地

野營樂 — 南山營地